保險學堂 │ 認識保險

保險進階

Q1、醫療險分哪幾種?要如何選擇呢?

醫療險可以分為「實支實付型」以及「日額型」。

「日額型」主要是針對住院醫療部分提供每天定額的補助,不需單據只需診斷書,因此金額受限保障額度較少。

而「實支實付型」則是針對住院醫療的部分提供實報實銷的保障,保障比較高,但是需要有收據才可以報銷。可以依照個人希望的方式選擇適合的醫療保險。



Q2、購買保險要如何選擇保險公司呢? 

對一般消費大眾來說,選擇保險的確不易,因為保險有其專業性,剛開始要看懂可能有其困難性,因此選擇保險業務員和保險公司就顯得更重要了。

選擇信譽良好的保險公司,評估一家保險公司的至少要注意以下各項:

1. 知名度形象名聲

2. 整體業務員專業評價

3. 是否穩健經營 

4. 對保戶的服務是否具體、是否重視

5. 理賠效率和處理態度

那麼該從何得知是否符合以上條件? 

首先,要注意該保險公司的經營數據及概況,再聽聽業務員有關該保險公司的經營現況描述,並查視該保險公司是否有誇大不實的商品宣傳,以免買到地下保單或烏龍保單。



Q3、購買保險的管道有哪些呢?

想要購買保險可以透過以下的管道購買:

1. 保險公司的保險業務員

2. 保險經紀人

3. 保險代理人

4. 透過信用卡公司保險文宣品投保

5. 網路也可以投保

6. 銀行也可以購買保險

7. 郵局的簡易壽險

多元化的投保管道讓消費者接觸保險的機會增加許多,但是要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投保方式,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Q4、保險費的繳費方法有哪幾種?

保險的繳費方式分為很多種,到底哪一種最划算,最便宜呢?

保險的繳費方式共分為五種:「躉繳(一次繳清)」、「年繳」、「半年繳」、「季繳」、「月繳」這五種方式。

半年繳=年繳保費 × 0.52

季 繳=年繳保費 × 0.262

月 繳=年繳保費 × 0.088



Q5、所有保費都是以年齡來計算的嗎?

「壽險」保費都是以被保險人的年齡為保費計算基礎,但是「意外險」卻是以被保險人的「職業別」為保費計算基礎。

因為在同一個工作環境下,任何年齡層的人發生意外的機率是相等的,因此只要所從事的工作不同,危險性的高低就不同,意外發生的機率也不相同,因此工作危險性越低的人,所繳的保費也就越低,反之,工作危險性較高的人,所較的保費也就越高。



Q6、投保年齡應該要如何計算?

被保險人的投保年齡是採足歲去計算,但是在未滿一歲的零數超過六個月者 加算一歲,未滿六個月者則捨去不計。

例如:小明的生日是65年3月2日,他在89年8月7日投保的話,他是24歲又5個月5天,所以他的投保年齡為24歲。但是,若是小明等到89年9月2日投保的話,他是24歲又6個月,所以他的投保年齡就會以25歲計算。



Q7、投保時一定要誠實告知,以免到時一毛都領不到?

根據保險法第六十四條規定:「訂立契約時,要保人對於保險人之書面詢問,應據實說明。要保人故意隱匿,或因過失遺漏,或為不實之說明,足以變更或減少保險人對於危險之估計者,保險人得解除契約﹔其危險發生後亦同。但要保人證明危險之發生未基於其說明或未說明之事實時,不在此限。前項解除契約權,自保險人知有解除之原因後,經過一個月不行使而消滅﹔或契約訂立後經過兩年,即使有可以解除之原因,亦不得解除契約」。



Q8、如果不識字,要保書上的簽名可以請別人代簽嗎?

保險契約中約定的事項很多,像是被保險人的姓名、保險金額、受益人姓名、健康告知等都算是重要之約定事項。

如果沒有依照書面文件記錄契約雙方約定之內容,那麼將來若是產生糾紛,勢必難以決定誰是誰非。 

但是,因故無法簽名者,蓋章與簽名同樣具有同等之效力。如果沒有蓋章者,則可以蓋手印或是以其他符號來代替,但必須要有兩位見證人簽名,證實確實為本人所為,這樣的方式與簽名的效果是完全一樣的。

因此,如果在訂立契約時,應要求當事人雙方於契約書上簽名,若無法簽名, 則可以蓋章;無法蓋章者,可蓋手印並請兩位見證人簽名。

如果不採用上述三種方式而請求他人代簽者,這樣的契約,在法律上是無效的。在將來發生糾紛時,代簽者可能同時必須背負刑法上「偽造文書」之罪名。 

未滿7歲之子女可由父母親或是監護人代簽,但是ㄧ但滿7歲之被保險人在日後理賠或契約變更上都要由本人親簽。



Q9、在十天的猶豫期內,若是要撤銷契約,應該要如何撤銷呢?

保險公司一般在辦理撤銷契約時,通常會要求要保人需要準備保單、印鑑章以及第一次的保險送金單,由本人親自辦理或是以書面雙掛號寄回保險公司即可。當契約撤銷後保險公司將會將你所繳的保費無息全數退還。


人身保險代理人證書編號 LAL000284-001

財產保險代理人證書編號 LAP000662-001

台北市松山區東興路8號4樓
電話:02-2746-3822
傳真:02-2748-5053
信箱:pia.service@uni-psg.com
營業時間 : 非例假日 08:00~ 17:00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