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新知 │ 保險實務

繳納保險費有困難時

長期人壽保險中途解約
弊多利少,請三思而後行


阿達服務的房屋仲介公司因受景氣低迷影響,一直慘淡經營勉強維持,但收入大不如前且前景也不看好,見身邊不少朋友都到大陸發展,於是阿達也決定辭掉目前的工作,變賣資產換取現金到大陸投資,目前的生活是能省則省幾乎到捉襟見肘的地步,但繳納保險費的日期就快到了,卻無法繳納保險費。

投保建議

離鄉背井到外地打拚,保險更是不可或缺,因此建議阿達可考慮調整保單內容,如降低人壽保險保額提高意外保險保障,即以較低廉的保費換取較高的保障,或改變繳費方式,由年繳改為月繳,減輕負擔,或先以信用卡繳費,暫解燃眉之急。若長期仍無法支付保費,可將保單變更為減額繳清或展期定期保險,即不須再繳費。


保險百寶箱

繳納保險費有困難時,可採用下列方式:

一、自動墊繳: 

要保人得於要保書或繳費寬限期間終了前以書面聲明,第二期以後的分期保險費於超過寬限期間仍未交付時,以當時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如有保單借款者,以扣除其借款本息後的餘額)自動墊繳其應繳的保險費及利息,使該保險單繼續有效。但要保人亦得於次一墊繳日以前以書面通知壽險公司停止保險費的自動墊繳。

二、展期定期保險: 

要保人繳足保險費累積達有保單價值準備金時,要保人得以當時保單價值準備金的數額作為一次繳清的躉繳保險費,向壽險公司申請改為「展期定期保險」,其保險金額為原保險金額扣除保險單借款本息或墊繳保險費本息後之餘額,其展延期間不得超過原契約的滿期日。

三、減額繳清保險: 

要保人繳足保險費累積達有保單價值準備金時,要保人得以當時保單價值準備金的數額作為一次繳清的躉繳保險費,向壽險公司申請改保同類保險的「減額繳清保險」(保險金額減少、保險期間不變)。要保人選擇改為「減額繳清保險」,其保額係以變更時之保單價值準備金加上壽險公司應支付的保單紅利(不分紅保單則無保單紅利),扣除欠繳保險費或借款本息或墊繳保費本息後之淨額辦理。

四、減少保險金額:

要保人在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得申請減少保險金額,但是減額後的保險金額,不得低於該險的最低承保金額,其減少的部份視為終止契約。



人身保險代理人證書編號 LAL000284-001

財產保險代理人證書編號 LAP000662-001

台北市松山區東興路8號4樓
電話:02-2746-3822
傳真:02-2748-5053
信箱:pia.service@uni-psg.com
營業時間 : 非例假日 08:00~ 17:00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