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商品

微型保險

微型保險的目的主要是提供經濟弱勢者基本程度的人身保險保障,以填補政府社會保險或社會救助機制不足的缺口,所以微型保險制度的設計是以配合 經濟弱勢者的需求為最主要的考量,具有以下幾項特色:

以經濟弱勢者為承保對象
保險金額低,保費低廉
保障期間較短、保障內容簡單
以個人保險、集體投保或團體保險方式承作

微型保險,指保險業為經濟弱勢者提供因應特定風險基本保障之保險商品,而所謂經濟弱勢者的範圍,基本上是以收入標準、職業及身分別等要件作為界定的主要標準,包括:

1. 無配偶且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25萬元以下者。
2. 屬於夫妻二人之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50萬元以下家庭之家庭成員。
3. 具有原住民身份法規定之原住民身份,或具有合法立案之原住民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份或為各該團體或機構服務對象。
4. 具有合法立案之漁民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份,或持有漁船船員手冊之本國籍漁業從業人或取得我國永久居留證之外國籍漁業從業人。
5. 為合法立案之社會福利慈善團體或機構之服務對象。
6. 屬於內政部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實施對象家庭之家庭成員。
7. 屬於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辦法所定中低收入家庭或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所定特殊境遇家庭或符合社會救助法規定 經濟弱勢者之家庭成員。
8. 符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定義之身心障礙者,或具有合法立案之身心障礙者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份或為各該團體或機構服務對象。
9. 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經濟弱勢者。

此外,保險業者也可以視國民所得、城鄉發展、實際經濟狀況、社會保險及安全制度、現有承保客戶所得分佈及核保作業等因素,於報主管機關核准後增加前開經濟弱勢者的範圍,以擴大本業務的承保對象。

微型保險商品之種類限定為一年期之傳統型定期壽險及傷害保險;因微型保險商品之承保對象為經濟弱勢民眾,故微型保險商品之設計內容不含生存或滿期給付之設計,可使保費大幅降低。

經濟弱勢者受限於生活費用水準及謀生技能等因素,可能散居在人口密度較低或偏遠地區,在資訊接受條件較差的情況下,一般商業保險的投保與行銷模式可能無法完全適用在微型保險的推廣上,保險業者在後續服務上也會花費較多成本,為了降低保險成本及較易接近微型保險潛在保戶,微型保險可以採取個人保險、集體投保或團體保險方式為之,使得經濟弱勢者更有機會成為微型保險的保障對象。

目前統一綜保代理銷售的為中國人壽的微型保險商品。

Choose from the large selection pre-made blocks - full-screen intro, bootstrap carousel, slider, responsive image gallery with, parallax scrolling, sticky header and more.


人身保險代理人證書編號 LAL000284-001

財產保險代理人證書編號 LAP000662-001

台北市松山區東興路8號4樓
電話:02-2746-3822
傳真:02-2748-5053
信箱:pia.service@uni-psg.com
營業時間 : 非例假日 08:00~ 17:00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