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新知 │ 保險實務

保險商品面面觀

充分瞭解商品的保障內容
選擇最適合的保險商品


李大仁在兩年前投保了人壽保險,在公司的例行健康檢查時卻意外發現肝部有癌細胞,醫院通知他必須立即住院做化學治療,但當初基於年輕、身強體壯及預算有限的考量,當時並未投保住院醫療保險或防癌健康保險,面對即將發生的醫療費用,人壽保險卻完全無法發揮功能,讓李大仁除了必須面臨身體上的病痛折磨外,還必須承受心理上的沉重負荷,保險事故永遠都是無法事先得知何時會發生。

投保建議

個人的狀況會隨著人生階段而改變,此時原來投保的保障內容也必須有所調整,以配合各個階段的不同需求。消費者在買了人壽保險之後,可在保單生效週年日的前兩週,檢視一下自己目前擁有的保障是否足夠;另雖然目前已有全民健保,但仍有自付額或特殊用藥等必須自行負擔,消費者可在自己所能負擔的繳費能力範圍內,額外購買住院醫療保險或防癌健康保險醫療保險。因此在決定購買保險時,務必用心規劃,認識自己的需求,並衡量繳費能力,就可以讓每一分錢發揮最大的成本效益,同時也為自己量身打造一個符合自己需求的保險計劃。


保險百寶箱

保險商品種類繁多,投保前應先清楚了解每一種商品的內容及特色,依個人的需求及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勿心存僥倖,企圖以各種理由省略某部份的保障。在每個人生階段中,都會面臨保障需求的變化,定期為保單做好體檢顯得格外重要,適時調整保單內容或隨著繳費能力的增加購買第二、三張保單,才能讓你的保險隨時處在最佳狀態。


一般而言,保險種類如下:

人壽保險: 

依保障性與儲蓄性不同,分為生存保險、死亡保險以及生死合險;其中死亡保險又可依保險期間分為定期壽險及終身壽險。

健康保險:

以被保險人因罹患疾病或遭遇意外事故,導致門診、住院醫療或外科手術時,保險公司依約定給付保險金。目前產險公司有一年期的專案保費不高很適合初入社會或預算不高的人來選擇。常見有重大疾病保險,防癌保險,長期看護保險,失能保險,終身醫療保險。

傷害保險:

以被保險人因遭受非由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以致身體蒙受傷害,因而殘廢、死亡或接受醫療時,壽險公司依約定給付保險金。壽險公司是依被保險人的職業等級收費,產險公司多數是以單一費率專案型態。

年金保險:

在保險契約有效期間內,壽險公司依約定於所訂定時日開始,每屆滿一定期間給付保險金。

投資型保險:

與傳統保險商品最大之不同,在於投資型保險商品將保費區分為保險部份及投資部份,投資部份採專設帳簿方式處理,投資的選擇權由要保人決定,投資的風險大部份也需由保戶自行承擔,除保險契約另有約定外,壽險公司不保證將來的收益,也不負責投資行為所致的獲利或虧損。102年起陸續有壽險公司推出人民幣計價的商品提供消費者選擇。

外幣收付非投資型保險:

訂立以外幣收付之非投資型人身保險契約時,保險人與要保人得約定保險費、保險給付、費用及其他款項收付之外幣幣別,但不得約定新台幣與外幣或各幣別間之相互變換。目前開放之險種為人壽保險及年金保險。目前市場上多數以短年期養老保險較為消費者接受。



人身保險代理人證書編號 LAL000284-001

財產保險代理人證書編號 LAP000662-001

台北市松山區東興路8號4樓
電話:02-2746-3822
傳真:02-2748-5053
信箱:pia.service@uni-psg.com
營業時間 : 非例假日 08:00~ 17:00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