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學堂 │ 認識保險

保險高階

Q1、死亡保險金應該要如何申請呢?

請「一般身故保險金」時應該要備齊下列文件:

1. 死亡診斷書或屍體相驗證明書

2. 保險單

3. 保險金申請書

4. 被保險人除戶戶籍謄本

5. 受益人的身份證明

6. 受益人銀行帳戶影本



Q2、被保險人自殺了,保險公司需不需要付保險金呢?

壽險保單之除外責任有規定:「被保險險人在契約訂立或復效之日起二年內故意自殺或自成殘廢」不在給付範圍,也就是說只要被保險人在投保人壽保 險滿兩年之後才自殺身亡,壽險公司仍然應該負起給付的責任。

意外傷害保險除外責任之約定:「要保人、被保險人的故意行為」非屬保障範圍,故自殺意外險是不予理賠的。



Q3、只要發生保險事故就一定會理賠嗎?

即使是有保險事故發生也不表示就一定有保險理賠,就是有保險理賠也不一定理賠全部的投保金額。有些少數案例是屬於保障範圍外,基於防範逆選擇而出現除外責任的設計,凡造成保險事故的原因屬於除外責任的範疇,保險公司因條款約定,有條件不須負理賠的責任(詳見各保單條款中之除外責任規定)。至於無法領取全部保險金的情況,例如意外傷殘保險,有些意外的結果,導致部分殘廢而非全殘,保戶就殘廢程度而領得部分殘廢保險金。簡而言之,理賠金額的多寡和有無,和保險事故原因與保險單保障範圍有絕對的相關。



Q4、失蹤期間,是不是一樣要繼續繳付保險金呢?

在失蹤期間,其家人應該繼續幫被保險人繳付保險金,以維持契約的效力。



Q5、失蹤多久可以請領死亡保險?

依民法規定,一般失蹤須要等七年,而且需要經過死亡宣告者才可以請領死亡保險金。

若是因為重大災難而宣告失蹤者,其失蹤期間為一年。也就是說只要是因為重大災難而失蹤者,只要經過一年就可以申請死亡宣告,並且申請死亡保險金。



Q6、酒後開車造成意外死亡,保險賠不賠?

「酒後駕車」造成意外死亡,而「酒後駕車」是屬於意外險不賠事項之一,所以意外險部分保險公司將不於理賠,但是壽險的部分保險公司將給付理賠。



Q7、用保險抵稅一個人可以抵多少呢?

依照所得稅法規定,保險費可於申報綜合所得稅中扣除,每人每年扣除額以不超過新台幣2萬4千元為限,但需於申報個人綜合所得時採用列舉扣除額方式。另外,被繼承人死亡時,給付其所指定受益人的保險金,不計入遺產總額。



Q8、有哪些保險可以列舉扣除呢?

所有的人身保險都可以列舉扣除,包括社會保險及商業保險,因此人身保險、勞保、農保、健保、學生平安保險等皆可列入扣除行列,而財產保險的保費並不能扣除,像是住宅火災險、汽車保險就無法列舉扣除。



Q9、保險的節稅功能有哪些?

保險的節稅功能主要有2項,一是保費支出,二是保險金。

每年申報綜合所得稅時,若是採取列舉扣除額的方式,每人每年有2萬4千元的保險費可以列舉扣除



Q10、在被保險人死亡後,受益人領取的死亡保險金需不需要繳遺產稅呢?

受益人若為指定或是法定繼承人,其死亡保險金不納入遺產稅。



Q11、在人身保險沒有指定受益人的情形下,死亡保險金是不是仍要列入遺產計算呢?

由於沒有指定受益人,那麼當被保險人死亡時,保險金將會由「法定繼承人」來繼承。

由於被保險人並沒有指定保險受益人,所以保險金將必須列入遺產計算中。



Q12、可以利用保險將資產轉移給子女嗎?是否可以因此免除贈與稅?

保險可以做為資產轉給下一代的工具:以夫妻兩人逐年各贈與220百萬元的方式贈與給子女,分幾年贈與完畢,其中的利息所得還需扣繳所得稅;

不過若採用幫子女購買儲蓄保險或年金保險的方式,其保險金的給付就不用課稅, 而且還有保單紅利增值。



人身保險代理人證書編號 LAL000284-001

財產保險代理人證書編號 LAP000662-001

台北市松山區東興路8號4樓
電話:02-2746-3822
傳真:02-2748-5053
信箱:pia.service@uni-psg.com
營業時間 : 非例假日 08:00~ 17:00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